吳瓊:我在李白身上找到自己





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形象無論在話劇還是戲曲中都有不少作品,馬鞍山四季戲曲劇院將於2月28日在國傢大劇院的黃梅戲藝術周中上演原創黃梅戲《太白醉》,通過青年、中年和老年的唐代詩仙李白與安徽當塗發生的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,刻畫詩仙、酒仙、謫仙的文采和傢國情懷。在劇中,著名黃梅戲演員、表演藝術傢吳瓊將首次以老生行當扮演詩仙李白,穿上厚底靴,戴上台中二手生財器具髯口,演繹這位唐代詩人的豪放性格。吳瓊說:“這次跨行當的演出是我戲劇演繹中的一種嘗試和拓展,我在李白身上找到瞭我自己。”

吳瓊談起演繹李白時說:“李白打動我的地方在於他的人生,他一心想報國的抱負,讓我特別願意靠近他。李白有很高的才華,但始終不能得到認可。我發現李白也和我們許多普通人一樣,在人生中會有一些認識誤區。李白內心的抱負跟我很像,我從他身上找到瞭我自己。”

“我想用現代理念植根傳統藝術”

吳瓊曾經是黃梅戲“五朵金花”之一,被譽為“小嚴鳳英”,上世紀90年代到北京發展進入歌壇,2003年又回到黃梅戲舞臺。除瞭演出傳統戲《天仙配》和《女駙馬》外,她還主演瞭黃梅新戲《紅羅帕》、《江姐》、《嚴鳳英》、《貴婦還鄉》等。這一次她又在藝術上有瞭一個較大的改變,跨行當演出《太白醉》。創作新作品成瞭吳瓊重返黃梅戲舞臺的一大特點。吳瓊說:“回到黃梅戲舞臺我覺得這是最契合的,我做戲還是希望有新東西,太傳統、常規化的劇目我不願意花費時間去做。我還是想做一點和過去的傳統戲有一些差別的作品,想做一些現代人用現代的理念植根在傳統藝術上的作品。這次演李白是民營劇團邀請我,我隨口答應瞭,真正要演的時候,我也沒想到會是這樣。我很慶幸我演瞭這個角色,把我內心的塑造調動出來。雖然表現形式很傳統,但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。”

在唱法上進行瞭很多嘗試

在黃梅戲裡,女演員演“生行”並不多見,演老生更是罕見。吳瓊說:“演完這部戲我就覺得以後演什麼都不會有負擔瞭。因為演李白這個角色,我除瞭現在在臺步上還需要改進外,其他都已經完全適應瞭。演李白是從青年演到中年,再演到老年,他對我的吸引力夠大。在唱法上,我們也進行瞭很多嘗試,開始想弄得很爺們。那天著名黃梅戲演員楊俊來瞭,看完戲後說,你是不是聲音太往男性方面作瞭?我想想,也對,李白年輕小生時不必要唱那麼硬,後來我自己佈局瞭一下,小生時聲音稍微不那麼粗獷,到老年則讓聲音很陽剛,音色上是有變化的。”

“我更多的是塑造李白的懷才不遇”

吳瓊這次塑造的是人們最熟悉的詩仙,不僅有過去一些舞臺形象在前,更有眾多的詩詞為觀眾所熟知。劇中有十首李白的詩融入劇情。怎樣塑造李白的人物性格,吳瓊說:“很多人瞭解的李白是瀟灑,我也少不瞭這方面的塑造,我的塑造很多是在他的懷才不遇上下工夫。他內心的痛苦,他想要的東西沒有得到,我開始在聲腔上處理得更多。他在長安歷盡官宦風波,從長安返回當塗,當地老百姓又那麼愛他,喜極而泣的感覺。奧運會得到很多遊泳金牌的菲爾普斯,他的形象在這裡我也用瞭一些,他拿到金牌時開始沒有哭,吻著吻著忍不住的那種感覺,我覺得李白與老百姓相見的感覺,雖然不是一回事兒,但從那裡得到的表演靈感,是一種含著隱忍的東西。官場失意後老百姓又對他那麼好,不是那種情景你是感覺不到的。”


《太白醉》是馬鞍山四季戲曲劇院創作排演的新戲。馬鞍山四季戲曲劇院是文化體制改革後成立的民營劇團,每年有很多演出,但排一部新戲在資金上還是有很大的困難。為此,劇院領導想方設法尋求支援。《太白醉》的導演楊康介紹,劇院每年下基層演出200場,每周組織“文化四季感恩行、老人周周看大戲”的公益活動,還推出《千字緣》、《太白醉》等大戲,這次進京演出也是為展現民營劇院的創作風采。

文/本報記者倫兵



(原標題:吳瓊:我在李白身上找到自己)

台中二手冰櫃回收

二手廚具收購文來源:北青網-北京青年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sy327q0i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